重点专题

贯彻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1-13 】 【选择字号:

今年71日国务院颁布实施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以下简称《人事管理条例》)是我国第一部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行政法规。《人事管理条例》的颁布实施,对于规范和加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保障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建设高素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队伍,促进公共服务更好更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充分领会《人事管理条例》的重要精神,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人事管理条例》精神上来。

一、充分认识实施《人事管理条例》的重大意义

一是《人事管理条例》为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提供了法律框架。《人事管理条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和人事管理工作进入了法制化的新阶段,对于破解目前事业单位存在的人员进出机制不够灵活、人才流动不够顺畅、招聘人员不够规范、奖惩制度和工资福利制度不够健全、职称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不尽科学等方面的难题提供了重要的法律手段,为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为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规范人事管理提供了基本依据和重要遵循。

二是《人事管理条例》确立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基本用人制度。建立什么样的管理制度和用人制度关系到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成败。《人事管理条例》确立了岗位管理制度和人员聘用制度两大基本制度。岗位管理制度是具有基础性意义的刚性管理制度,它明确规定了岗位的类别、等级、职责任务、任职条件和设置程序等,为事业单位推行科学的管理制度奠定了基础。人员聘用制度是事业单位的基本用人制度,它将聘用合同作为确立或解除与单位人事关系的唯一依据,改变了以往固定用人的身份管理模式,体现了合同用人的岗位管理理念,必将有利于进一步通过改革打破地域和身份界限,创造人才公开平等竞争的环境,有利于有效整合人才资源,凝聚优秀人才,充分调动事业单位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是《人事管理条例》为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提供了重要保障。事业单位是保障民生、服务社会的主要载体,是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力量。事业单位的可持续发展是促进社会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础,就我省而言,全省有3万多个事业单位,60多万工作人员,其中专业技术人员占大多数,是我省人才队伍的主要组成部分。《人事管理条例》的颁布实施,从制度上为他们成长进步、权益保障、干事创业搭建了重要平台,也为确保事业单位最大限度地凝聚优秀人才,提升事业单位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公共管理水平,推进人才强省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政策保障。

二、准确领会《人事管理条例》的核心精神

《人事管理条例》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学习贯彻《人事管理条例》,关键要把握其核心精神,主要是明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四个机制:一是用人机制。《人事管理条例》确保事业单位用人实现了“两个转变”,即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转变,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这是人事管理体制的重大创新,实现了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的机制转换,促进了单位与人才双向选择的人才配置方式建立,畅通了人员流动出口,拓展了人员正常退出渠道。二是竞争择优机制。《人事管理条例》规定采用公开招聘和竞聘上岗的办法选人用人;将考核结果作为调整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岗位、工资及续订聘用合同的依据;对工作表现突出,有显著成绩和贡献的个人、集体进行奖励,对违纪违规人员进行处分等,都体现了优胜劣汰的宗旨。这些竞争择优机制,必将有效激励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三是权益保障机制,《人事管理条例》规定国家建立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事业单位工资制度;要求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参加社会保险、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合同订立、履行、解除等方面均做了明确规定和要求;规定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作为平等主体可以依照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有关规定处理与单位的人事争议;明确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对本人的考核结果、处分决定等不服的,可以按照有关规定申请复核、提出申诉。四是监督约束机制。《人事管理条例》对处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中的违法违纪行为、投诉、举报等做出了严格的规定,不仅赋予了个人投诉、举报的权利,而且明确了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主管部门和监察机关及时调查处理和监管的责任;对违反《人事管理条例》规定的行为明确了具体的法律责任,这必将有利于纠正用人上的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有效维护人事管理的公平公正,形成事业单位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三、全力推动《人事管理条例》实施

《人事管理条例》从起草到正式颁布实施前后历经11年,凝聚了组织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及社会各方面的智慧,我们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人事管理条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学习,精心实施,确保全省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和人事管理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有关部门和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学习培训工作,把《人事管理条例》作为人事干部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在人员安排上,以组织人事干部特别是具体从事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工作人员为重点;在组织方法上,采取举办培训班、召开研讨会、开展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在学习内容上,把学习培训《人事管理条例》与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干部人事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结合起来,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结合起来,与研究解决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培训,使相关人员知悉《人事管理条例》的内容,准确领会其精神实质,能熟练运用《人事管理条例》准确处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中的疑难问题,确保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熟练掌握各项制度规定,切实提高政策的执行力。

二是进一步规范人事管理服务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以贯彻落实《人事管理条例》为契机,寓管理于服务之中,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在加强我省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学、规范、有序做好人事服务工作上下功夫,积极主动为事业单位提供更加全面、更加科学的服务,指导有关部门和事业单位着力规范岗位设置管理、人员聘用、公开招聘等基础性工作,做好考核奖惩、职称评审、培训教育等日常性工作。要健全完善监督检查机制,认真履行贯彻落实人事政策法规的监督职能,坚决纠正和处理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各有关部门、事业单位要把《人事管理条例》精神和要求落实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各项工作中,认真贯彻原则、推行制度、规范程序、依法管理,不断增强规范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要从严管理,加强监督,引导督促工作人员履行岗位职责,恪守职业道德,增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责任意识,提高公共服务能力。

三是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人事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后,中央将逐步出台一系列单项法规,省上也将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意见和办法。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总体部署要求,以转换用人机制和搞活用人制度为核心,以健全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为重点,创新人事管理理念,改进方式方法,整合人才资源,凝聚优秀人才,充分调动事业单位各类入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法制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建设,为促进社会公益事业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人才保障。

(作者/贾廷权,系甘肃省编委委员、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本文转载自《甘肃机构与编制》2014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