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县区委书记访谈⑦|徽县委书记张立新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28 】 【选择字号:

  培育壮大县域经济  全面夯实发展基础   

  努力在幸福美好新甘肃建设征程中 

  交出徽县答卷 

  ——访徽县委书记张立新 

  

    时代浪潮风波举,挥斥方遒九万里! 

  

    在这个承前启后的重要关口,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徽县将如何贯彻落实好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如何紧盯“六新”目标,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中协同联动在“强县域”中贡献徽县力量?日前,记者采访了徽县委书记张立新。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和中央要求,系统擘画甘肃发展新图景,全面奏响陇原奋进最强音,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里程碑意义。尹弘书记代表十三届省委所做的《报告》,统筹国家所需、甘肃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彰显战略高度、实践深度、民生温度、担当气度,是未来五年做好全省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张立新说。 

     面对新征程新使命,需要新担当新作为。徽县将如何对标省域发展全景图、找准县域发展新坐标? 

    张立新表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徽县将紧扣省党代会提出的“六新”奋斗目标、“五提升五打造”总体要求,以“四强”行动为抓手,落实“三城五地”“十大行动”重点任务,锚定“十四五”末全县GDP突破百亿元的新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在具体措施中, 张立新说,徽县将于细微处用功,在关键处着力。 

   一是坚持产业为先,厚植优势“强县域”。坚持“工业主导型、农业优先型”发展定位,打好特色优势牌,激发发展新动能。 

   ——聚焦建设“农业大县”,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积极构建“四主四辅”特色产业新格局,充分发挥泥阳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等引领作用,带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全力支持兴疆牧歌等规模效益型企业发展,以养殖业牵引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聚焦建设“工业强县”,以金徽酒业、金徽矿业两家上市企业为龙头,支持白酒酿造、有色冶金等传统产业提级改造,加快江洛镇、柳林镇中小矿山企业整合重组、扩产延链,打造江柳铅锌产业示范区。支持兆丰农业等企业扩能升级,扶持金徽新科材料、天顺植物科技等“专精特新”企业入规入统。凝聚强园区的发展共识,加大入园企业招引力度,让园区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引擎”和“硬支撑”。 

   ——聚焦建设“文旅名县”,积极打通“两山”实践创新双向转换通道,按照“一线两圈”旅游产业布局,加快建设嘉陵江大峡谷、陇蜀古道文化等重点景区和正威集团徽成康养产业园等,精心打造一批精品村落、田园综合体,积极发展农文旅融合新业态,倾力建设甘陕川毗邻地区乡村旅游目的地。 

  二是坚持振兴为要,筑牢底盘“强县域”。盯牢“重点人群”和特殊群体,抓牢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两个环节,抓住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提升乡村建设层次,深入开展“九个美丽”创建,接续推进农村“五大革命”,打造一批全市树标杆、全省叫得响的乡村建设示范村。有序推进乡村治理,抢抓全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机遇,推进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厚植乡风文明,构建党群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三是坚持项目为王,夯实支撑“强县域”。牢固树立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攻坚行动。竭尽全力谋项目,不遗余力抓项目,实行包抓项目责任制,全力保障宝徽11万吨锌冶炼等今年72个重点项目建设。同时齐心协力优环境,着力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打开“容缺审批”绿色通道,做好“最暖店小二”,让企业家在徽县放心投资、舒心发展。不断扩大开放拓空间。主动融入关天经济带、成渝双城经济圈。借力东西部协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更大范围承接产业转移,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四是坚持基础为重,城乡融合“强县域”。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进程。 

   ——优化国土空间布局,高质量完成“三区三线”划定,科学构建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和“一主一副两轴三区”的城镇空间布局。 

   ——全面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以创建全国卫生县城、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实施“城市双修”工程,加快实施县城老旧小区改造、东西河道治理、城市夜景亮化工程,提升城区绿化美化园林化水平,补齐城市供水、供气、供热、防洪排涝、应急避险、污水垃圾收集处理等基础设施短板,合理布局建设城市停车场、便民市场、充电桩,优化配置幼儿园、养老院等公共服务设施,着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现代生态园林城市。 

   ——发挥中心镇的节点纽带作用,集聚“人气”和“财气”,着力打造伏镇、江洛、柳林、嘉陵等一批现代农业、商贸物流、工业经济、文旅康养特色小镇。 

   五是坚持民生为本,增进福祉“强县域”。坚持把人民至上,着力改善民生。 

     ——稳住经济保民生,坚决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稳定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稳就业、扩内需、促消费

   ——兴办实事利民生,推进胶州中学、职业中专、县级医院、嘉陵江调水、城市供热等民生工程建设,聚力培养一批名校长、名教师、名医生,全力办好为民承诺实事,努力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政策兜底惠民生,健全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对就业、社保、住房、养老的需求,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守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六是坚持党建引领,筑牢根基“强县域”。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突出固本强基抓党建,扎实推进“四强四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开展“五比五看五提升”活动,夯实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突出德才兼备用干部,大胆启用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让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有地位。 

   ——突出标本兼治反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体推进“三不”机制,集中开展纪律作风“十项整治”活动,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奋力谱写“富庶、活力、美丽、幸福”现代化新徽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